2015年8月16日 星期日

20150816 世界可能不會變好,但你會


今天就用這篇來總結最近的心情。
因為順心而為地過了一陣子,任何事都是想做才做,不想做就不做。或許因此養出了無法隱忍委屈的壞脾氣。總覺得無法忍受身邊的人無止盡的抱怨污染。
正當想寫個專篇自我分析的同時,聽了盧建彰的新書演講,在現場做了一小頁的筆記,而最受用的,就是拿來當標題的「世界可能不會變好,但你會」

所以,是要接續抱怨,一起陷入愁雲慘霧之中,還是把焦點轉自我身上,問自己:「那我可以做什麼?」然後,把力氣用在讓自己變好,正如盧導演所言,以總體經濟學的角度分析,個體變好等於全體變好。
同樣的,若個體只是抱怨唱衰說著沒救了,然後苦嘆日子難過,手牽手一起去末日狂歡,尋找小確幸自我滿足。那我們的未來總體而言,就朝向得過且過無力改善缺乏競爭力的社會邁進。
我想這也是我聽了唐從聖演講,隔天就報名淨灘活動的主因。也許那時內心的潛聲音是:與其高聲抱怨垃圾影響觀瞻,不如默默撿起它。
於是,在聽到友人分享潛水行程中撿了十公斤的海飄垃圾,抱怨台灣人怎會如此沒公德心,我原想習慣性跟著罵,甚至連對岸的同胞一起罵。
但不知為何,我最後只說,海洋會感謝你們今天為它所做的一切。
掛完電話,我突然想起一件小事,生活中時常湊巧遇到(超過五次)公廁中水龍頭開關或便池沖水器沒復原而產生的水流不止。剛開始會在心裡抱怨前人的粗心,次數多了,心態反成了對水資源的抱歉「謝謝你讓我發現,對不起,沒事了。」
不是要說自己多偉大,對環保多盡心,而是因為懷著謙卑感恩的心面對自然資源,本就是身為「取用最多的人類」該有的態度。也許,我們沒資格怪天災摧毀我們的家園,淹沒農田,因為那本是他自然面貌。反而該感恩大自然沒有奪走我們的性命,留給我們再一次機會去找出和平共存的方法。
如果我們依舊貪婪的只想著自己的舒適與享樂,無止盡地開發採集獵補,過度消費,縱容垃圾黑心商品食品販售得利。最後出事了,再來嘴砲一陣加以撻伐,但口渴了仍是無奈地繼續喝黑心飲料(牛奶、果汁、汽水、酒、咖啡、茶),那麼,最後害人類滅亡的不是地球反撲,是我們人類自相荼毒的結果。
我想這也是我在團討中分享「身教重於言教」「用減法過生活」的中心思想。
當時,我還覺得自己自命清高,但現在知道,即使做得仍不完善,但我是真心想藉此時時警惕檢視自己的言行。
有幸,老天爺更給我許多機會,從與朋友的觀念衝突中明白,內心最該在乎的是什麼,然後問自己「我可以做什麼?」
也許不是追求名聲地位的弘遠助人志向,更無須歷經艱難挫折增添傳奇色彩,因我知道,真正的勇敢做自己,靠的不是恆心毅力,從一而終,或縝密的規劃與執行。而是順應天理,時時抽離好壞順逆情境,回歸自然無慾本心,與萬物共融共生。
最後,我想期勉自己,懷著甘願的心去完成來到眼前的大小事,用不參與抱怨的態度,把心思花在尋找讓世界變更好的方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