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月4日 星期一

關於no15的紀錄(20160104完)

開始寫小說好一陣子,從幾千字的短篇到十幾萬字的長篇。約經歷快五年,回顧來時路,漫長而不復記憶。且時常有著「掌聲太遲無感」的寫作經驗。
no15自是意謂第十五個作品,但就完整發表而言,應該算第六部。
以下是一些依時序記錄的創作心情,純屬個人抒發,大概只有自己能懂,將斷續補充更新至年底,不喜勿入……

20150420自湖南回台後,開啟一整個月沒日沒夜的寫稿人生,甚至連睡著時都在想情節,每天卻也只能擠出三四千字,大嘆靈感枯竭。

20150507為自己打氣:寫作是這樣,十句中有一句、一個辭或字寫好了,就很棒了。

20150515把輸入法改回酷,碼字速度整個快多了。現在越來越喜歡一個人自由的生活。
前幾天驚覺鼻子好歪,趕緊調整坐睡姿,感覺脊椎有回正一點。鼻子過敏的現象也迎刃而解。no15寫到23萬,可才寫了一半的感覺。跟當初no16一樣。

20150519小說還是想繼續寫,因為太有趣又可以把生活所得幻化成情節加入。今天有靈光乍現感,超興奮。

20150630今天將無線滑鼠換回原始的小帶線滑鼠,即使用了幾小時電腦,下門牙尚未腳軟抗議,看來抓到電磁波元兇,日後又可以無限制地碼小說的意思?
但也要看有沒有靈感,no15正式突破預計收藏人數,目前貼了四萬字,1/7的篇幅,有些已想好的段落還未寫進去,不知道能否繼續拉長至50萬?看來是很難。
不行一再唱衰自己。努力寫努力修,好好寫完這個故事。這才對得起老天爺給的優勢生活,想想,現在的條件不寫文要做什麼呢?
就試試真心地朝作家邁進,多看多寫多投稿,認真看待寫作這件事,好好經營。

20150706昨天除了昏睡就是看靈性的自我開戰,以及煮食。晚上寫了部份no15
今天一早看完某部網小,只是在想怎樣的作品可以搆得上出版。
看完又再度想起天才少女張愛玲,唯一一個令我看時讚嘆看完瞬忘的作家。接著思索自己究竟想成為什麼類型的書寫作家,迎合市場?但恕我問聲,賣書的市場還大嗎?迎合自我,乏人問津,那跟寫日記有什麼分別,算哪門子作家?
心裡有許多對於寫作揮不去的陰影,無趣,詞不達意,平乏。
有時寫著寫著莫名感傷,覺著浪費時間體力,連最一點自娛的書寫目的都將消失殆盡。不知道自己為何而寫,又為何分享。
明明聽不得批評,害怕乏人問津,又要將作品公諸於世,耗費心力最終能獲得自己真正想要的嗎?
或許自己真的過份患得患失,恐懼擔憂著原本就不屬於自己能控制的掌聲喝采。既是如此,就隨性一點,放手寫放手貼,不在乎點閱率,視無留言為清淨,倒也不錯。
寫作世界向來千里馬多於伯樂。
開心地寫,看得人也才會開心,不是嗎?
就當是練打字也是不錯。世間事都不會白費,努力去嚐試做想做的事,不合也要勇敢放手。加油!

20150710一個夾帶暴雨的颱風,給了我一場安適的回籠覺,睡醒後想著原本下午晚上的約都延後了,那這空出來的悠閒時光該做啥好呢?
早在前幾日開始閱讀靈性的自我開戰後,內心探索便悄悄開始,對目前所做產生倦怠懷疑,對即將面對的充滿無意義感,甚或無法忍受重複無謂的兜圈交談。
接著掉入不斷點看no15收視率的模式,彷彿那是唯一可以證明自己現階段沒白活的表象,而我需要那層外衣好稱自己是人。
但就在訂收人數起起落落時,我突然火了,先寫下了對某類別的不滿,後決定草草了結這個故事。
然後就在一天之內,趁著這把火,速速將結局寫完,並貼完全文。
最後兩集濃縮交待之前鋪了很久的梗,有些謎甚至沒有解,心裡雖有點愧對這寫了兩年多的小說,但卻又如釋重負。
或許這就是作者的心態,既沒有讀者認真跟看,想瞭解劇情脈絡走向,那身為全知的作者又何必多費唇舌解釋,權當留與讀者自行腦補。
又或許其實想快點結束這種天天被收視綁架的心情,想著只要貼完,就算不去看也無所謂,想繼續跟的,與故事有緣的自然會走到最後。
之於我則可以開始去做其他想做的事。更正,是放空去思考為何要做那些事,靜靜地對自己開戰,面對內心的恐懼。
既然都斷捨離倒這個田地,還無法搖醒自己,繼續墮入看似甜美的夢中。太可惜了。

20150725人在內蒙時,透過網路連上作品,驚覺有人留言告知內容有誤,當下心想,果真不能懷著草草了事的心態對待作品,最後連老天爺都會看不下去,給予警告。內心深感抱歉,不是對讀者,而是苦心創作的自己和故事本身啊……

20150802昨天在外午餐,回家昏睡了四小時,應該是中午吃太多油炸澱粉又灌了一瓶汽水的緣故,晚上也沒吃東西,就只是渴,喝了很多溫可可跟水。然後從九點多開始修no.15小說稿件,到凌晨一點,才大致完成七八月的部份。心情較之前持平,回歸循常的修稿,若有新的補充也陸續加上。

2010807這幾日一直有no15的片段浮現,明明是已完結的故事,其中不該省略的交待,終究還是一一補上,可喜的事,寫時毫不費力,默默就突破30萬字。寫完對人物的眷戀更深,反覆順稿間,忽然明白,這作品在自己眼中,是如此深廣,寫不盡啊。美妙之處無以為外人道,亦更堅信當初不想仿造同類別作者筆法的初衷,賦予故事情節獨特的風格走向。
或許夾敘太多想表現的而顯得龐雜,但也只有網路小說能如此隨性,就當是練筆與實驗。


20150808拜週末颱風之賜,no15難得一天有四百點閱,也該是晨起登入修改的關係,那網站似乎都是靠作者不停更新,才有機會曝光,招攬新讀者。所以想單靠定時發送增加客源,是很難的。反而養成讀者無須特別留意是否更新,反正作者一定會固定發文,隨我要看不看,想看的挑著看。觀察出這現象後,開始考慮是否改不定期更新。

20150809昨晚多夢,清晰到又可成為小說題材。想起今年續寫兩部延宕許久的小說,而且很篤定任何時刻想起的情節都不會轉瞬消失,就算消失也會再進化成更好的版本,直到我動筆寫下。跟嚴格限水又多食澱粉的飯分期,寫沒兩三句對話,便需停頓搜尋斷續回憶的窘境簡直天壤,每當飛快敲打鍵盤時,都有種重新抓回兩年前寫作節奏的快感,感謝老天,讓我遇見根治飲食法,挽救我的寫作夢。

2015/10/22
這幾個月之中,經歷大陸數網站無授權轉載,因此停更只修文重貼,也想過用收費遏止,但最終還是決定免費刊載,不願藉此抹煞無償分享的初衷。或許也是對文筆沒自信,不覺得有資格要讀者花錢閱讀。更不希望因此失去手頭拮据的忠實觀眾。
另外,NO16也開始在舊園地復更,讀者更少,幾乎是零。唯一慶幸的是沒有遭轉載問題。也藉這復更機會,重新修文,期望能好好寫出滿意的結局。這比高點閱還令我期待啊~

2015/12/22下了一個決定,永遠只在網路上發表作品,不印製紙本書。我的小說嘛,就算寫到老死也不可能得諾貝爾文學獎(自知之明),既然如此,何必砍樹浪費資源鉛印污染環境,在網路上滑滑,哭哭笑笑看過一遍就行了。至於自己珍藏,目前有一部(兩本),老實說,我還真不知留著它們除了跟著我入棺材火化,還有其他作用嗎?(因為也不想借別人看~唉)

2016/01/04終於在網站上貼出完結篇,整個鬆了好大一口氣,原本還想著要修改前面的段落,但實在是無力,只想享受不用絞盡腦汁想情節的閒適日子,再說,我的no16還沒完結呢!正所謂逝者已已,來者可追。還是寫新的比較實際,畢竟這兩號故事寫了兩年以上,太漫長了。我要回到超快速寫故事時期,不管長短,練到有一定的產量與品質。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