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9月16日 星期五

2016/9/16 一日零包裝減塑紀錄

早上心血來潮,把存冰箱的兩顆柚子皮剪碎,加到舊的環保酵素瓶子,想試試無糖長時發酵。
也預備日後將椰子油塑膠桶當酵素桶,開心之餘上網又訂了兩瓶。沒辦法,誰叫我用鮮椰子自煉椰油失敗,幾經考量,權衡還是要買椰子油,省點用,桶子重複利用就是了。

感覺有種不製造多餘垃圾,就別太嚴苛限制自己完全無包裝。
然後吃完早餐,開始分裝抽取式衛生紙,一包分三包,也重複利用包裝袋。

(題外話)但也就因為給自己開漏洞,後來去市場買菜,竟然不自覺敗了包裝的水蓮菜,回到家拍照才恍然大悟。也只能安慰自己,起碼這兩天想到快死的烏豆沙蛋黃港式月餅,在走進義美門市,拿在手上半分鐘又放回去。想著下星期還在再買?

由於穿了有點跟的包鞋(自作孽)出門採購,勘查完已收攤完畢的士林市場,腳漸趨不良於行。趁肩上尚未又大包小包。繳費偷閒去ok買了土鳳梨蛋塔(還是溫的)來吃,因為折疊杯裝得下,過關!
頗悠閒吃完,偷懶搭接駁兼踱步進到正收攤的華榮市場,一邊跟幾家攤販聊天,一邊促進經濟。
A攤說蘆筍賠錢賣成本110100,又說葉菜都山上自己種來吃的,不會灑農藥,於是買了空心跟芥蘭。
B攤買青花椰、水蓮菜、紅蘿蔔(進口的),跟老闆討教溫室栽種,她一直說問我:妳都不用塑膠袋喔。
C攤買梨山蘋果(無蠟),收攤價十顆100元,差點被勸敗紅棗,後來想想要處理籽,就不想買了。老闆見我環保又注意蘋果有無農藥,問我結婚沒,要幫我介紹男朋友。我說這麼好喔,買蘋果送男朋友,哈哈。
之後忍著腳痛去義美看完月餅解饞,又順道買里仁便宜又好吃的柚子一顆(不想太貪心屯貨)
腳底不舒服到極限時,經過三商巧福,很想進去吃特價中的牛肉壽喜飯(其實不餓)。看海報想想不值得,又繼續走。
經過特力屋,也不知哪來的吸引力?想到三千送三百,剛好可以買濾心跟濾網。腳瞬間沒知覺(是痛過頭?),進到賣場中,服務人員個個異常親切,而且神奇的是,每個人的臉都好清楚,看來我的視力真的進步了。
買濾心時,遇到brita公司的駐點人員,告訴我龍頭濾心剛好缺貨,但可以先買之後再過來取。還加碼教我,用過的濾心可以拿來放櫃子冰箱除臭,當下我真是太開心了,覺得宇宙居然主動回應我「怕買濾心製造垃圾的擔憂」。
那小姐還跟我說,因為是訂貨要到服務台結,我如果還有買其他的,可分開兩樣結帳,同日可一起累計換折價券,還多張中千萬獎金的機會。人真的粉好內。
結帳時我想到刷卡簽帳單的紙沒辦法,至少發票可以不用印,第一筆來不及,第二筆遇到新人,耐心詢問同事後,確定發票可以直接載入會員卡。
總之,今天遇到的陌生人都超友善。
回家真的累爆,腳疼兼腰酸,沒穿高足弓鞋墊的下場。決定嗑顆蘋果補氣力,緊接馬不停蹄洗菜,這次先用稀釋的酵素泡,畢竟仍是擔心未認證有機的蔬果多少會殘留。
然後邊洗邊思考不製造廚餘垃圾的作法,暫時仍會買肉,比照蔬菜,買無包裝無骨頭的肉。但要先等冷凍肉全部吃完,而蛋就先不買了(對,因為有殼)。最後洗菜揀菜切菜又花去一小時,全數裝盒進蔬果室冷藏。爛葉粗梗皮加加又半小包,冰起來充當下一批酵素的材料。
目前為止已過了約20天零包裝生活。除了別人送的東西無法避免包裝外,其餘盡量都用自己的,雖然有時會面臨沒容器或有包裝就不買,至少想吃的宇宙也沒虧待我,偶而還給我驚喜,聊以慰藉我掙扎苦惱的糾結情緒。

重點是,每天依舊吃很飽啦,精神氣力也ok。告訴自己慢慢來,抓住零包裝、廚餘減量的大原則,不要鑽牛角尖在「那還要不要吃肉海鮮,是不是乾脆吃全素?」到最後身體受不了,來個大吃垃圾食物的反撲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不給留言的用意是提醒自己,莫忘書寫紀錄退休生活的初衷,專心過美好充實的生活,無愧當初毅然放下名利的決心。另外,資訊有用看看即可,拿留言時間去實踐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