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9月29日 星期四

2016/9/29零包裝傳市初體驗

拿盒子環保袋上傳統市場採買這件事,在心裡醞釀很久很久(一個月有),今天終於跨出去,一口氣買了三種肉一種內臟兩樣菜以及一盒的半熟滷菜。
全部都用帶去的大小盒子及重複使用的塑膠提袋(大小盒子疊一疊,也還蠻袖珍輕巧)。

上傳市最有趣的,莫過可跟店家老闆面對面詢問食材的來源、保存與烹飪技巧。然後,得到小小的回饋,幫你切好好,多點斤兩,買肉送皮,去菜殼。
當然,我心裡還是會有,沒有明標價,賣多少錢都是老闆自由心證。
如三條筊白筍要40元。然後阿伯一再強調來自金山自己種的,跟市場裡從南部批來賣的不一樣(是賣我太貴心虛嗎?)連我後來說,如果好吃再來買,他都沒啥高興的反應(大概是起初抱著只會賺這次,趁機海削的心態,而無法面對我的天真熱絡吧)。
至於問了價錢才買的,直接說要半斤,老闆稱重有沒有足斤兩,我這大近視也無從確認,也只能相信老闆是有良心的溜。
這些負面擔心限制,源於小時候陪媽媽買菜的印象,記得媽媽除了殺價去零頭外,必做的事是──到下一攤請老闆稱上一攤買的東西多重。
可能是媽媽的長期不信任,使我對傳市老闆烙下「亂開價、偷斤兩」的根深蒂固印象,日後很少主動逛傳市,偶爾買也會找已標好價,用電子秤的商家。
如今因著零包裝生活,無法再買包裝冷凍肉類,轉而光顧生鮮市場,也剛好重新審視看待傳統交易的心態。
不預設立場老闆會欺生獅子大開口,懂得先問好價格再買,也相信斤兩是足夠的。
再說,同樣的食材,整體而言,比去超市買的要省錢又新鮮。
而且,如果常買知道大致的市價,老闆也是感受得到顧客是識貨,有備而來的。
台灣草飼牛肉半斤170,冷凍羊肉片半斤多90,牛皮下組織薄筋肉一斤才120(好像)湊買40
豬五花半斤多75,加送半斤的豬皮。
烏骨雞心7顆才10元。
滷菜(非基改厚豆乾5片、海帶結半盒、兩顆水煮蛋)也才57
幼細蘆筍一把35(之前買進口的要100@@
總花費517
照平日食量,基本可吃15餐,平均一餐的蛋白質花費不到40
便宜到要喜極而泣了。
然後,除了一些筊白筍殼,什麼廚餘垃圾都沒有。
店家老闆也都很配合我零包裝,買多種滷菜時,很用心依我需求,配搭容器裝得下的範圍。
話說賣我豬五花的老闆,那精挑的贈送豬皮一疊,根本滿出盒子交給我,然後,我邊聽她交待先燙熟再切的撇步,邊硬壓啊塞啊扣起蓋子。
牛羊肉也是,老闆娘一直要用塑膠袋幫我分裝,說味道不一樣。倒是一旁老闆直接出聲:她等下回去自己會分開啦(很懂我對環保的堅持)。
原來,只要我真心想做好一件事,大家都會願意協助我完成的。

真不知道之前在擔心裹足不前什麼啊?

而且啊,逛完一圈,感受店家的蓬勃生氣與熱心率直,自己也不再是從前跟在媽媽屁股後頭,傻不隆冬,心驚於主顧之間爾虞我詐的小孩兒。而是識貨挑貨好問但阿莎力的好顧客。忽然有種以後開餐廳不怕沒處進食材的fu(疑?怪了,又不是大廚,又過度自我感覺良好了,呵呵呵……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不給留言的用意是提醒自己,莫忘書寫紀錄退休生活的初衷,專心過美好充實的生活,無愧當初毅然放下名利的決心。另外,資訊有用看看即可,拿留言時間去實踐吧!